English
香煙與健康 > 烟草的药用价值

烟草的药用价值

烟草除能制成卷烟、旱烟、斗烟、雪茄烟等供人吸食外,尚有多种医疗用途。虽然烟草给人类带了很多危害,甚至被称为“毒草”,许多国家或地区明文限制流通或抽吸,世界卫生组织成员还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药用植物,其医疗价值不能因其危害性而被抹杀。(烟草药用研究概述.田友清; 丁平; 张云庆.[J].中国药业,2015.5 ) 《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烟草性温味甘,有毒,具有消肿、解毒、杀虫等功效,主要用于疔疮肿毒,头癣,白癣,秃疮,毒蛇咬伤等症,还可治疗项疽、背痈、风痰、鹤膝(包括骨结核、慢性化脓性膝关节炎等)等病。也可用于灭“四害”(钉螺、蚊、蝇、老鼠)和杀虫等。(烟草药用研究概述.田友清; 丁平; 张云庆.[J].中国药业,2015.5 )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布的一份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在花烟草(学名Nicotiana alata,为茄科烟草属下的一个种)中发现了一种能够杀死癌细胞的新蛋白质化合物NaD1蛋白,同时不损害健康细胞。NaD1会用它尖锐的钳子伸入癌细胞外层膜上的大分子内,撕开癌细胞,在癌细胞还没有将癌变传播到其它细胞之前把细胞的内容全部扯出并摧毁(澳大利亚:烟草中竟发现抗癌成分 .凤凰网.2015-01-15)。“这种强大的对抗癌细胞的机制竟然蕴藏在观赏性烟草作物的花朵中,这多少有些讽刺,但是无论是怎么来的,我们都欢迎。”团队的带头研究者Mark Hulett博士说。

研究人员已经了解了这种蛋白的工作机理,他们正在研究怎样将NaD1蛋白投入实际抗癌药物。该种蛋白正在墨尔本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进行临床前试验,不过Hulett表示,在这种药物进入医院之前,大概还有十年的路要走。 在烟草中发现抗癌成分不代表烟草抗癌,人们还是应该远离烟草。